高中生專區

高中生專區2024-03-26T14:45:08+08:00

物理系實驗室開箱


學長姐介紹物理系


大學入學計畫


中原大學及理學院簡介

物理學是一門自然科學,注重於研究物質、能量、空間、時間,尤其是它們各自的性質與彼此之間的相互關係。

物理學是關於大自然規律的知識,更廣義地說,物理學探索分析大自然所發生的現象,以了解其規則。

物理可以做什麼?

以下是物理系可以做的事,雖然說其他系似乎也可以做。不過在現在要求更細緻、更精確的技術門檻下,物理系只會越來越吃香。

1. 手機通訊,需要做EMC測試設計。這時電動力學、波導等就會用上。

2. 光纖通訊,dwdm分波器鍍模、相機的光學鍍膜就需要高級的光學設計。

3. 相機的影像穩定、需要力學設計。

4. 半導體的奈米製程,需要量子力學的計算,並找出好的High-K(高介電係數材料,也就是Barrierhigh高的物質)才不會”相打電”(漏電)

5. 生物科技常用的SERS(表面增強拉曼效應,做生物晶片用),需要計算金、銀奈米顆粒的Plasma frequency去調製最佳感測波長。

6. 邁克森干涉儀的原理(利用遠紅外線在體內干涉),最近在生醫中是很熱門用來作為人體的非侵入性檢測。

楊仲準老師介紹創客集 

主題演講 : 複雜系統_從自旋玻璃到神經網路_清大林秀豪教授

師 長 姓 名 及 聯 絡 資 訊 (點 姓 名 即 有 連 結)
一甲導師 A (單號學號) 蔡俊謙老師
B (雙號學號) 曾祥器老師
一乙導師 A (單號學號) 鐘元良老師
B (雙號學號) 許銓喆老師
系主任 溫文鈺主任
系助理 邱惠卿小姐